厌世李

山行六七里

【叶黄】饮食男男 01

广告公司叶*无所不能的厨师黄 

一个美味的糖饼。


希望得到喜欢。

--------------------------------------------------------------


叶修从嘉世离开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他什么都没带走,那些年在这栋富丽堂皇的写字楼里留下的三届EEFFIE广告创意大奖、戛纳题名、无数可以用作行业教科书的、史诗般的案例在他迈出嘉世的这一刻,通通作古。

 

午夜的城市中心看起来温暖又冷清,霓虹灯斑斓,司机沉默,指尖的烟明明灭灭。从出租车上下来,家家户户都是黑漆漆的一片,夏末的风已有了些凉意。

 

“啪!”

 

静谧忽然被重重的落锁声音打破,叶修条件反射向声源瞥了一眼。一个看起来瘦瘦的年轻人在弯着腰检查锁,头发炸成毛茸茸的一丛。叶修想起来这个铺子前几日都围着帘子闭门装修,今天帘子扯了,看来是装修好了。 

 

“嘿... 这么晚了居然还有人啊,我家餐厅明天就开业了,你是住这小区的么?来了我给你打折!”青年三两步从台阶上跳下来,冲他挥手。

 

叶修愣了一下,显然是没料到居然真会有人三更半夜这么随便和陌生人搭话。走进了虽然身材是青年男人的,可脸上还带着稚气。大男孩的声音一连串像豆子落到玉盘里,还有点广东味。

 

“咳,你的...脸。”

“诶?我脸怎么了,一晚上都在打扫卫生,脸上难道落灰了么?啊这样么好尴尬啊啊啊啊”

 

叶修忍不住笑了,把烟掐了,“这里,”叶修挑着眉指了指额头,“一串泥点。”

“我擦郑轩丫的怎么不告诉我果然没安好心”头一弯,藏在乱糟糟头发里的耳朵尖好像有些泛红,男孩抬手打算用袖口蹭,结果手举了一半发现袖口早磨脏了,转而撩起衣服来擦。

 

薄薄的短袖撩起来,男孩毫无防备地露出大面积的小腹,腰身精瘦,似乎有淡淡的腹肌纹路,倒是肚脐眼小而圆,莫名让叶修觉得有点可爱。 

 

盯着人家的肚脐眼,似乎不太礼貌,叶修很快转移了目光,“老板辛苦了,下次去你家餐厅吃饭。”

“一定要来啊!我家菜超好吃的!我给你打折!”



01. 泡面与云吞 

 

叶修睡醒后,已经是下午了。

昨晚回来,他又站在阳台上抽了好几只烟。

他不是没想过有一天他会离开嘉世,只是没料到这一天会是这样收场。

不过这些都无所谓,他是叶修,他从来只在意他想做的是什么。

 

新的公司建起来没那么快,广告这行,资源、创意和经验,少了谁都不行。陈果挑头去注册了新公司,可实际上接不到单子,这公司就是个纸糊的皮囊。

没办法,大牌子不用想,小牌子还是能接的。大Case搞不来,小单子总有的吧。

 

叶修一连好多天日夜颠倒,晚上是广告人头脑兴奋的时刻。黑夜比什么都能激发孤独的创意人的灵感。单子小、牌子小、垃圾的文案和美工,不切实际的品牌定位和一无所知的品牌主理人。谁能想到行业霸主嘉世的ECD,首席创意执行官,竟然会沦落到给一个三线不知名小品牌做case。叶修却不太在意,不过是又回到最初的起点,创意文案美工企宣全包,从头来过,他也从没怕过。


咖啡一杯接一杯,烟灰缸都要满了。抬眼时又已经快12点了,叶修才离开电脑起身走一圈,发现肚中空空,饿到几乎失去知觉。

 

但愿厨房还有泡面。

拉开储存柜,空的。

抽屉,空的。

冰箱,空的,还剩两瓶水。


 

转头拿了钥匙关门去,这个点幸好还有24小时便利店。

 

一路上急匆匆,目不斜视直奔目的地,买了一袋子泡面回来才发现那家新开的餐馆居然还亮着灯。

忽然脑海中想起那个聒噪的年轻老板,叶修忽然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去店里看看,反正老板说要给他打折,不吃白不吃,再难吃好像也总比泡面要强一些?

 

推开门,门上的风铃响了,里面被模糊的玻璃屏风掩着,看不见店里的风格,估计是快要闭店,灯都落了一半。

“欸欸诶,这么晚还有人来吃饭谁啊?”

 

叶修没答,往里走,穿过一条窄窄的玄关绕进去,前面豁然开朗,清一色的实木桌子,简单的现代工业风,靠墙有卡座,竟然还有吧台。店面不大,倒是很舒服,不是日式居酒屋的那种拥挤的精巧,是大男孩那种洒脱的爽朗感。

 

而那个大男孩... 正满手粘着湿面粉一头大汗地站在吧台里瞪大了双眼:

“啊..?!是你?这么晚了你这人怎么现在来啊?”

 

“呵...”叶修又忍不住笑了出来。

“你怎么又笑我啊?上回也是这样”

“帽子。你的厨师帽要歪到南极了。”叶修看着男孩气急败坏地想扶一把帽子又发现手上粘的全是面粉,不禁笑得更开心了,怎么每回都能赶在他狼狈的时候瞧见他?

 

“喂喂你这人真是的...”

“好了不笑了主厨大大,请问能点什么吃呀?好饿,一天没吃饭了。”

 

“什么?”他有双很好看的眉眼,瞪圆了也不显得凶,倒是像唬人的小狗。“喂喂你这人我们早闭店了,拜托12点了好嘛,谁家饭馆十二点还开门接客啊真是。”

“厨师都还在,哪算关门啊。你不是还说我来吃饭给我打折么,怎么,又反悔了?”

“你这人真是....”

“算了算了,”叶修看了看眼时间,拎起了购物袋,快12点了,估计这位也是急着收工回家了,“哥回家泡泡面去。”

“诶你别,”叶修刚起身,那个银豆子一样的声音就紧紧抓住他“大晚上吃那种侮辱美食学的东西多可怜...你不是一天没吃饭了,要不然...”

叶修笑着回头看,“要不然怎么?”

“你要不要吃我试做的新菜?”年轻男人说完不自觉地咬了下唇。

 

“请我吃么?那肯定啊。尝尝主厨大人的手艺能在这片活多久。”

“喂喂喂你,”他抿了抿嘴,想炸毛又硬生生把这口怨气咽下的样子,“等着瞧吧,等你尝过我的手艺可别跪下来叫爸爸。”

 

叶修的小区选在临近使馆区的位置,这片各国高级餐馆层出不穷,是他在嘉世最鼎盛的时候买下的,苏沐橙从头到尾一手包办。叶修最初也尝过不少这片的馆子,不少料理注重噱头远大于实际的美味与满足感,在叶修看来似乎还比不上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眼前的年轻男人看起来比不过二十出头的样子,看得出是很用心很热爱自己的店,不过在这边使馆街的餐饮竞争里想经营好也不是简单事。 

 

叶修愣神的功夫,那人已经飞快地把黏在手上的湿面揉成了光滑漂亮的小面团。“主菜刚放进烤箱,你来得巧,还剩些鲜虾,给你先做几只云吞垫着。就是可惜竹升面没了...”

 

“我倒是有泡面。”叶修指了指袋子。

“哎...那就它吧。”年轻男人伸手从袋子里拿了一碗。

“刚刚主厨大大不是还嫌弃泡面侮辱您的美食哲学么?怎么这回又不嫌弃了?”

“泡面的调味包就是在侮辱美食哲学有问题么?!哼,看我给你做个符合小爷哲学的高配版泡面。”

 

男孩利落地把那几尾大虾去壳去虾线,鱼露、料酒、一小簇胡椒粉信手拈来把虾腌上。接着,剥了一块小姜,抄起两把刀,哗哗哗几秒钟,剁的姜泥又细又匀,加到虾里。


接着砰砰两下打了两个蛋摇来摇去,又拿了只空碗,不知看准了哪个时机,一下就把蛋清蛋黄分出来,再倒一点蛋清在虾里拌匀。“嘿,厉害吧?这个晃碗分蛋法我练了好久才琢磨出来。”


另一边把火支上,橄榄油薄薄一层,蛋液一鼓脑倒进去摊匀,凝固了颠着煎锅一抖,金灿灿的蛋饼完美翻了个面,鸡蛋温暖像家一样的香气轰地炸开。叶修盯着都觉得饿到不行。男孩埋着头把金黄的蛋饼卷起来切成均匀的细丝,接下来又利落地三下五除二把醒好的面团飞刀成小块,再刷刷几下擀成簿如纸的纸片。


再起一只深口锅烧上水,旁边架上只小锅倒入鲜亮的高汤熬煮加热。转头他开始捣鼓起了云吞。一筷子虾仁,一下子塞进薄薄的面皮里,在虎口捏紧然后丢到一旁。


男孩的手飞快得捏好十几只云吞,丢进锅里,再拆了泡面盒子,把面饼在滚水里烫软,掐着时机捞起来浸入另一只早就在咕噜噜的高汤小锅里,再撒上一把鲜嫩的韭黄。


转身找出两只大碗,把云吞捞起来沥干铺在底下,紧接着关火,把高汤和面一股脑浇上去,韭黄和汤的鲜味轰一下炸开。


看见叶修有些吃惊的眼神,青年把一碗放在他面前,自己端了另一碗坐在对面,得意地说,“我这汤,里面放了好几斤虾皮,柴鱼,猪骨大地鱼熬出来的,绝对好喝到你舔碗。”

 

香气熏得人无法思考,呼噜噜的热汽里,叶修吃到了他二十九年来吃过的最好吃的泡面。

 

两人面对面埋头连面带汤吃干净,主厨大大摘了帽子,露出一头金灿灿的头发。额头上亮晶晶的全是汗,眼镜像小狗一样会滴溜溜地转。


“怎么样?就问你服不服?!”

“服,真的服。主厨大大,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泡面,真的。”

“那必须啊,也不看看是谁做的好不好。”

“主厨大大,怎么称呼?”

“黄少天。”

“叶修。”

 


“咳,那个少天大大,你烤箱是不是...糊了?”

“卧槽卧槽卧槽忘了忘了卧槽卧槽我的奶油虾啊都怪你都怪你要不是陪你一起吃面我也不会忘了我的虾啊啊啊啊”


叶修望着男孩手忙脚乱冲去关烤箱的身影,肚里的甜嫩鲜虾和辛热高汤似乎打通了全身脉络,这么多天来他第一次感受到从内热乎到外的暖意。



TBC


少天的餐厅叫蓝雨,

主营西式简餐。

神奇的是每次老叶来,

都能吃到少天大大亲手做的中式汤水面饭。

评论(10)

热度(20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