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世李

山行六七里

【叶黄】饮食男男 05

广告公司叶*神厨小福贵黄

快来吃糖。


————————————————

05  让人黯然销魂的不止有饭

 

使馆区的超市很大,国产进口一应俱全,只是叶修来的次数屈指可数。

反正他对超市的需求仅限于泡面火腿肠而已,711就能解决。


叶修推着购物车跟在黄少天后面。宽大的白T恤套在他身上,就像十七八岁爱打篮球的少年,虽然黄少天实际也大不了多少,叶修脑海里忽然又晃过那片刺眼的、线条美好的裸背,赶紧把注意力转移到旁边花花绿绿的菜上。

 

“菜心挺脆的,来一把。嗯,西红柿也挺好,来几个。这种芹菜不好吃,有没有西芹啊...秋葵,恶心恶心恶心不要这个。茄子?好像也可以,鸡蛋早上用完了,来一打。这柠檬都瘪了,不行,青柠?这个还蛮好。唔好想吃甜的啊,喂叶修你家烤箱能用么?”


叶修推着越堆越高的购物车哭笑不得,真的怀疑小厨师中午是要给他做满汉全席。

“应该吧...其实我没用过。”

烤箱还是当时装修房子时,沐橙强烈要求买的,那时候沐橙还住在学校宿舍,说买了她可以过来做甜点,结果那丫头用了一次差点把厨房炸了,叶修盯着她端出来那一盘黑糊糊的东西,从此把烤箱列为一级危险对象,再没碰过。

 

“喂老叶你想吃什么啊?吃西式的你家连刀叉都没,还是中式的吧。”

“行。好饿啊,少天大大想做什么嘞?”

“饿的话...那就做快手的呗。诶,这五花倒是挺新鲜的,噢我给你做黯然销魂饭好不好哈哈哈哈哈!本大厨的拿手好菜!”

“黯然销魂饭?少天大大你这么中二的?”

“喂你笑个毛线啊!”

叶修揉了揉黄少天的头,“少天大大做什么我吃什么。”

“啪”黄少天一手把叶修胳膊打掉,“喂摸头顶不长个好么别摸我别摸!”

叶修瞥了眼他不自然泛红的耳尖,“那要不要给你买一盒牛奶?补补钙?”

 

俩人买了菜肉水果调料、又一起买了堆零食,叶修想起家里没纸巾了又买了纸巾,最后终于到了收银台。

“哦不对,黯然销魂饭需要的锅你家没有。哎白搭配食谱了。”

叶修推着车子掉头,“走,买锅去。”

“喂喂买了你平时又不做饭用不上啊浪费不浪费。”

“有备无患嘛,万一下次少天大大下次还喝醉来我家,只要管饭我就免你房费。怎么样?是不是比你坑我办会员卡强多了。”

“呸呸!我哪有坑你!明明你自己要冲两万的,可别赖我。”

 

最后叶修结账的时候,黄少天都傻眼了。

虽然钱不多,但他都没料到自己和叶修不知不觉中买了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真是职业病,他至少买了十几种菜,别说一顿饭了,一天都吃不完,叶修又添了些家里杂七杂八的。两个人最后一人两大袋子艰难地扛回去。

 

“喂,去洗菜!。”

叶修宅男二十年,第一次心甘情愿地被指使着干家务。“少天大大,都洗什么呀?”望着一地菜,叶修等着听吩咐。


“老叶你先洗肉和牛骨。还要洗小葱西芹,熬汤要放点白萝卜,再洗一把菜心。青柠帮我把皮削下来。”不会烧菜,叶修洗菜倒是得心应手。他手指修长有力,摘起小葱西芹,唰唰几下毫不费力。一旁的黄少天把新买的塔吉锅清洗好烧热。


少天拿出刚买的新鲜五花肉,刷刷几刀把肉割成粗细均匀的长条,再放案板上锤打把肉敲散,叶修在旁边看得一愣一愣,小厨师已经飞快进入了炫技模式。

“黄酒10毫升、生抽10毫升、老抽5毫升、红糖10克、盐4克、玫瑰油5毫升....”

黄少天还不忘给自己播报,手指一捻就知道要撒多少,似乎闭着眼都能精准把克数把握地分毫不差,再丢进去八角和香叶,反复揉搓搅拌让肉更快入味。


“啊啊啊啊等等老叶你这白衣服”叶修看黄少天忽然弓着背屁股一撅,前胸避开操作台,“你家有围裙吗?万一弄脏我可不要给你洗衣服。”

“你等下,我找找。”叶修从柜子里还真翻出来一条不知道是买什么送的围裙,前面粉红色蕾丝的小肚兜倒是显眼,坏笑着晃了晃示意黄少天。


“喂喂喂卧槽你家围裙要不要这么骚气...我撤回!我不穿!!!”黄少天盯着那粉色蕾丝边,眼瞪得老圆。“不想给哥洗衣服就老实戴。”

黄少天张牙舞爪举着全是酱汁和油的手,反抗无力,不顾黄少天抗拒的眼神,叶修仗着身高优势一把将围裙套在他脖子上,又转过去在人后腰上仔仔细细系了个蝴蝶结。

俩人离得实在太近了,黄少天脖子上细细的绒毛叶修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叶不羞你够了啊你系什么蝴蝶结快松开我信不信我把油糊你一脸!”

黄少天忽然扭过头,脸贴着叶修擦过,猝不及防的对视——瞳孔里彼此的倒影、交错的呼吸,时间仿佛在这一瞬间停滞,只剩下塔基锅像心跳般嘟嘟嘟地响着。


“水...水开了。”

黄少天推开叶修,先逃出那凝固的一秒,背着身看不到表情,叶修转过身继续洗菜,时不时朝后偷偷瞥,果然这小孩儿耳朵又红透了。黄少天不说话了,水管哗啦啦地流着倒是正好顶替了他的聒噪。

 

把米丢进塔基锅里嘟嘟嘟慢慢地焖。再把牛骨棒丢到锅里熬汤,只丢几片姜和白萝卜块进去。黄少天转身把腌好的肉拿出来,按理说是应该腌两小时才能完全入味的,今天时间不够,他就在把冷藏室温度调了最低,急速的冷气会让肉收缩,水分变少让盐的味道渗透更快。

把肉放进烤箱,开始一次烤制,十五分钟后拿出来,裹上南乳汁上色增鲜,再烤十分钟,再拿出来里里外外刷上蜂蜜,肉已经开始汪汪地流油了,外皮也越来越焦脆。


叶修靠着冰箱抱着手臂看他把西芹切切成极其细碎均匀的小粒,俩人似乎都装作毫无异常,除了黄少天不再念叨着讲解自己厨艺。


塔基锅里米饭的香味和高压锅里的牛肉汤味道飘散在厨房上空,比试哪个更香,却通通在烤箱打开的那一瞬间双双战败。铺天盖地的烤肉香味炸得厨房断壁残垣,外皮焦脆的叉烧躺在被烤出来的淋漓肉汁里。

少天小心翼翼地把肉块码成片,打开塔基锅,里面的米饭刚刚结出一层酥脆的锅巴,关火,把叉烧肉码在米饭上,过了水的菜心摆在一旁,中间流的间隙借着余温打上一颗蛋,三分钟后揭开锅盖,刚刚好是诱人的溏心。


“老叶老叶饭好了!你把锅端出去,烫啊,那边有手套。”

沉闷已久的厨房终于被打破,黄少天料理好饭,又转头把牛骨清汤冲到铺了一层西芹碎的碗里,西芹清香的香气瞬间被烫开,叶修见过用葱花香菜冲汤的,却是第一次见用芹菜做汤。叶修听见人说话好不容易松口气,以为黄少天已经没事了,却忽然注意到他不自然地撇头避过了自己的目光,却还要硬装作没事人似的掩饰:“你是北方人吧,这是我们南方的吃法,潮汕牛肉锅听说过么?清汤刷新鲜牛肉,喝汤的时候他们就撒上小芹菜。”

 

饭好了,两人都饿得不行,谁也顾不得刚才的尴尬,抢着分完塔基锅里的饭,叉烧烤得外酥里嫩,咬一口脆皮在口中裂开,鲜美的肉汁流淌出来渗到米饭里,锅巴焦黄香脆,溏心蛋搅碎混在米饭和烤肉里,每一口的滋味都让人销魂难忘。


埋着头吃到饭饱汤足,俩人头一抬视线又猝不及防撞上,黄少天就跟点燃了的炮仗一样嗖地从凳子上跳起来“我我我去做个苹果派,叶修你不吃我就不做你的份了!”

 

叶修望着小厨师狼狈逃回厨房的背影,走到阳台上沉默地点了根烟。

 

没过多久,叶修就闻到了香甜的味道。黄少天端着烤盘背对着他坐在客厅。叶修把烟灭了,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过去,继续摆弄着阳台上半死不活的花。

 

“叶修我走了,衣服明天还你。” 

“嗯,好啊。路上小心,要不要我开车送你?”


叶修把人送到玄关,黄少天动作迟缓地换鞋,一抬眼像是想说些什么,可半晌也没动静。

叶修权当默认,抓了车钥匙准备送他回家,手刚要开门,忽然被一把拽了回来,只记得男孩紧闭着眼一脸大义送死般地冲过来,下一秒一个轻柔温热的触感就落在了他脸上。

 

 

一击必杀。

脑海里只剩下这四个字。

叶修从那个吻里晃过神来的时候,大门敞着,人已经没影了。



TBC

黄少一旦想明白就比老叶动作快多了 

年轻人还是更刺激啊

评论(25)

热度(138)